謊言的烙印(Jagten;The Hunt, 2012)


謊言的烙印 Jagten(The Hunt)
Thomas Vinterberg│2012│115min│Danish│color 

文/謝以萱



《謊言的烙印》,是丹麥導演 Thomas Vinterberg繼《傷心潛水艇》(Submarino, 2010)後的新作品,描述一位幼稚園老師盧卡斯,因為女孩的一句玩笑話,成為了性侵兒童的嫌犯。導演很 清楚的讓觀眾知道,事實上盧卡斯根本沒有性侵兒童,是那位女孩說了謊,但整件事情的癥結點就在於,幼稚園的老師們、家長們,甚至是鎮民都一致的認為,小孩怎麼可能說謊?會說謊的肯定是大人。在這樣的錯認之下,導致人們忽略了女孩說詞中的破綻與含糊,一味的認為女孩的反覆說詞是因為害怕所致。小孩絕對是需要受到特別保護的一群,同時,他們也特別容易得到人們的同情;當一切涉及孩童權益時,所有理智常規都會被凌駕,甚至無限上綱。 

 
這部電影對孩子的心理描述得很細緻,我們都以為孩子心思簡單,但其實孩子在我們以為他還小的年紀時,就已經能夠察覺很多事情,具有很多情緒變化了。女孩其實是很喜歡跟盧卡斯玩 的,有一個橋段是女孩看著盧卡斯跟其他小男孩玩得開心的倒在地上,她在一旁看著有些害羞,沒有過去一起玩,但後來還是忍不住跑了過去在盧卡斯嘴唇上親了一 下,也許是盧卡斯察覺了這女孩的早熟(儘管她才上幼稚園),於是便婉拒了她偷偷送的小愛心,心思細膩易受傷的女孩被拒絕後,不願意承認愛心是自己送的,於 是賭氣離開。當天傍晚,就發生了女孩指控盧卡斯的事。其實,身為全知者我們看得很清楚,女孩其實超乎她年齡的成熟,但念兒童教育的幼稚園園長非但沒有注意 到這一點,嚷嚷著「我了解我女兒,她絕對不會說謊」的父親,也根本不了解女兒,小孩的這些細微的情緒變化,都被大人們簡化為天真、單純、不懂事。

性侵兒童絕對是非常嚴重的罪行,但是人們論及性這方面的事時,往往是以一種曖昧晦澀的態度,更別說是和女孩談被性侵的事了,連父母都會難以啟齒。一方面, 大人以一種保護孩子的心態,不希望問話的過程對孩子造成更多的傷害,因此不是直接了當的說,而是旁敲側擊,然而,這樣的結果,反而將一些尚未定論的事情, 先入為主地,透過問話的過程,在女孩的認知中構成了印象,特別是當大人都這樣說時,小孩更會將虛虛實實的認知雜揉成她的經驗事實,到最後連女孩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其他父母也杯弓蛇影的開始覺得自己的小孩好像也出現了「受性侵的徵兆」──頭痛、作惡夢等等,完全忽略了孩子每日接觸的事物,其實都有可能導致這樣的反應。


從這部電影,清楚的看到這過程。當人們一旦認定這就是事實時,就會完全忽略其他可能,忽略孩子在回答這些問題時的躊躇與閃爍其辭,甚而,這認定,固執盲目到當女孩已承認是自己亂說話,警方也證實盧卡斯的清白時,還無法動搖。親朋好友都以異樣的眼光看他,連到超市買個東西都會被趕走被毆打,最好的朋友(就是女孩的父親)和情人,再也無法分辨他的眼神是否在說謊。



導演花了很長的時間與細節去鋪陳盧卡斯與其朋友、情人間的感情,清楚的凸顯出事件前後的對比。再怎麼溫馨堅固的感情,遇到這樣的事,依舊是脆弱得不堪一擊,立刻崩解碎裂,而且碎裂得難以復原,即便後來還之清白,也難以復原。



飾演盧卡斯的男主角 Mads Mikkelsen 演技真是好得沒話說,沒有過多鋪張的情緒,靜靜的,內斂的,流露出撼動人心的張力;以這部電影獲得2012坎城影帝也真的是實至名歸。話說,結尾那一幕真的安排得太好,所有你以為被時間收攏的情緒又在那一霎那爆開,痂皮下依舊是血肉模糊,不忍卒睹。



精彩預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