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女夜難熬(Dark Habits, 1983)


修女夜難熬  Entre tinieblas(Dark Habits)
Pedro Almodóvar│1983│114min│Spanish│color


文/謝以萱


 
阿莫多瓦無疑是個天才。

我一直都覺得,天才導演的前幾部作品非常的重要,觀看它們也非常的有趣,即便它們不是最好最洗練的作品,但正是因為尚未經過足夠的歷練與琢磨,可以從這些早期的作品看到一位創作者在摸索、實驗、天馬行空,甚至有些衝動莽撞的樣子,而那模樣往往是爆炸性的令人驚喜,生猛有力!

《修女夜難熬》是阿莫多瓦的第三部劇情長片,算是他早期的作品,比起他後來的作品之辛辣勁爆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極盡所能的諷刺與離經叛道,充分展現其黑色幽默的功力;以世人眼中神聖不可褻瀆的修女為主角,修女居住的修道院為主要的電影場景。雖然這樣是這樣神聖的角色與背景,但阿莫多瓦就是阿莫多瓦,他就是有辦法把這些神聖的事物拍得顛覆傳統價值,挑戰你的認知,衝撞某些道德束縛,但不會讓人感到下流與厭惡。



整個修道院其實藏匿著嗑藥者、妓女、匿名情色小說作家、修女與神父相愛的禁忌之戀、同性戀,沒錯,她們通通是這間修道院的修女,在她們一本正經的容貌修女裝扮之下,每一個人的行為以世人的道德標準來看都「罪惡滿盈」。糞便姊妹、窩鼠姊妹、蟒蛇姊妹、該死姊妹,這是那些修女的名字,怪異至極且令人發噱,啊,原來這又是阿莫多瓦的惡搞怪招,因為她們正實踐著「自我屈辱」的修行。僵化且假仙的遵循著形式上的規範,比如明明是兩個不太對盤的修女因為小事而爭執,前一句還在互相捉弄揶揄,離開前還得心不甘情不願的說:「願天父保守妳,祝福妳」一類的話。

她們可以說是社會上的邊緣人,每個來到這裡的女性都有些不願面對的過去(雖然阿莫多瓦沒有一一述說),但她們不容於主流社會的事情在這修道院裡都能找到一方庇護之地。在這些黑色幽默的背後,可以看到阿莫多瓦對西班牙傳統勢力的諷刺與抗拒,同時也存在著對邊緣人的憐憫與寬容之情。在這裡,大家相濡以沫,即便偶有生活上的爭執、個性的不合,但基本上每個人都能夠相處在同一個屋簷下,當其他修道院的修女質疑她們的行徑時,又能團結一致的砲口向外。

整部電影充滿了挑釁與惡搞的意味,特別是最後在修道院裡為修女長舉辦的派對,更是俗艷歡鬧,請了本來是酒店歌手的女主角尤蘭達(其男友吸到不純的海洛因而死亡,她為了躲避警察偵訊而逃到修道院)獻唱一曲,她幾乎上空的在一堆受邀而來的修女們面前又唱又舞;這無疑是阿莫多瓦對保守勢力一次頑童般的惡作劇。




這部電影其實是一位千萬富翁 Hervé Hachuel,為了要讓他的紅粉知己Cristina Sánchez Pascual(即電影中為了逃避警察追捕而逃到修道院避風頭的女主角)主演電影,而委託阿莫多瓦拍攝的,但當然這原創劇本是出自阿莫多瓦之手。當阿莫多瓦在撰寫這劇本時,他本來希望能夠喚起觀眾對 Josef von Sternberg 和 Marlene Dietrich 合作組合的聯想,但是他很快就發現他的女主角在演技上的侷限,因而轉將焦點移往其他女演員身上(也就是那些修女們,包括後來成為他電影愛將的 Carmen Maura 和 Marisa Paredes)


話說,當年的Carmen Maura(左)和Marisa Paredes(右)看起來真的是非常年輕甜美!(我還以為她們當時才三十出頭,沒想到一查才知道已經快四十了!只能說女演員都天生麗質,保養有加)





雖然這部電影充滿著諷刺宗教的意味(許多詮釋這部電影的文字也如此歸類),但阿莫多瓦說他並不是刻意要反對宗教。他在 Almodóvar on Almodóvar 一書中提到這部電影時,他說:
《修女夜難熬》對我來說,並非一部反宗教的電影,電影裡的角色──那些修女們,完全做到身為基督徒的天職,她們只是遵循著基督的使徒工作──為了拯救世人,基督成為人並且經驗人的弱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