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女性影展小記 (2):辛西亞韋德特集


甜生如此  Born Sweet
 Cynthia Wade│2010│28min│USA│color


文/謝以萱



一部很好看的紀錄片《甜生如此》(Born Sweet),是美國女導演Cynthia Wade至柬埔寨拍攝的紀錄短片。紀錄湄公河沿岸的村落,其日常飲用水受到河床底下砷的滲入,長期飲用砷水, 使得當地的人們產生了身體長出不明斑點、傷口、咳嗽、嘔吐等砷中毒的症狀,因為砷水無色無味無嗅,所以並不容易發覺,等到症狀出現時,體內的砷早已累積無 法排除,無藥可醫。

影片的主角便是一位砷中毒的15歲男孩,他的家人以及許多村子裡的朋友,都是砷中毒患者。導演以溫柔充滿關懷的視角,突顯當地砷水中毒之問題,企圖喚起人們關注的同時,也不忘關心男孩的夢想──喜愛唱歌的他,想當一位卡啦OK伴唱帶的男歌手。

「唱歌的時候,能讓我忘記我是一位砷中毒的人。」

男孩的眼神帶著我無法以文字描繪清楚的複雜心情,一種體認到自己身上的毒將會伴隨自己一輩子,會一輩子虛弱,甚至不曉得能活多久的那種複雜心情;但他依舊勇敢異常。導演不慍不火的捕捉了,當面對生命中的無解時,人如何能從中尋求繼續下去的力量。


後記:片中參與拍攝的RDI(Resource Development International)目前仍持續的幫助柬埔寨人民遠離砷中毒,提供知識與醫療上的協助。


萊辛髮廊的週一約會  Mondays at Racine
Cynthia Wade│2012│39min│USA│color


[imdb]
非常感人的紀錄片。本來要看這部電影之前我還非常掙扎,掙扎著到底要不要去看這部以女性癌症患者為主角的紀錄片,原因是我狹隘偏頗的情緒考量;但所 幸,我還是去看了,而且大受感動。已經很少有這麼一部電影,讓我在短短不到一小時的時間,眼淚流了又乾乾了又流。片中的這些勇敢的女性,無論是開髮廊長期 幫助癌症患者的瑞秋和辛西亞(碰巧和導演同名)姐妹倆,或者是那些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接受化療而身心靈大受影響的她們與其親友;他/她們面對人生中已之存 在的難題,近似無解的難題,卻依舊充滿勇氣的面對,即便過程中每個人都會軟弱無力、害怕恐懼,原有熟悉美好的一切都會被迫改變,慢慢腐蝕壞去,但正因為有 著這樣一群相互扶持的人們,所以在面對生命中的難題時,即便最終依舊得獨自面對病痛與死亡,但至少那過程並非全然是孤獨的。

覺得有這樣一間髮廊是很棒的事情,日前也看到日本的醫院,設立專門給罹患癌症接受化療之女性使用的美容院,幫助那些肉體與心靈受到極大改變與創傷的 女性繼續維持美麗與自信,如同這部紀錄片裡瑞秋和辛西亞所說的:「擁有美的權利不該被抹滅。」她們希望能夠讓這些女性,重拾對自己與對生命的信心,不光是 外表,更是由外表到心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