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西區 I:工廠(West of the Tracks I: Rust, 1999) 


鐵西區 I:工廠(West of the Tracks I: Rust)
王兵 Wang Bing│1999│240min│Chinese│Color 


文/謝以萱


《鐵西區》是一部非常特別的紀錄片,不光是它全長九個小時長度驚人,導演王兵的敘事手法亦讓人感到 不可思議。與其說敘事,倒不如說王兵讓我們跟著他的鏡頭一起進到鐵西區這地方,一起觀察,一起經歷這地區人們的日常生活與變遷。他特別之處在於他沒有刻意 營造的觀點與敘事軸線,看似漫無目的般鋪展開來,最顯而易見的軸線就是時間的推移,但是,當整部電影看完以後,會驚訝得發現,這其中隱含了太多太多巨大得無 以名狀的東西,一如鐵西區廠區那樣廣邈,游移卻紮根,如同打入了一根根堅實的鉚釘,直到某一刻轟然一聲將一切散崩了開;他電影的結構,像是打散結構後的解 構,把一切都攤平打散,更能看到那內裡細微的肌理,依然筋肉相連環環相扣。看來瑣碎如碎屑的生活細節,最終竟構成一幅宏觀的時代樣貌。

王兵作為導演,他毫無疑問地有他的觀點,但是他不會將他的觀點強加在觀眾身上,他就是靜靜的在攝影機背後記錄著眼前的一切,紀錄著人們的嘻笑怒罵,對於家庭對於工作對於生存對於大環境 的疑惑與煩惱,他忠實的呈現,這裡的人們,在時間推移的過程中如何自處,產生了什麼改變。我會說,他是一位將自己隱形到極點的紀錄片導演,但同時妳又非常 清楚有這樣一台攝影機在拍著。他鏡頭裡的人物很少在意攝影機的存在,那意味著王兵與這些人相處了非常長的時間,才有辦法完全地融入他們,讓他們忽略攝影機 的存在(或者放心/習慣攝影機的存在),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也是我認為拍紀錄片最為高段的手法。王兵默默地跟著鐵西區的人們,在各個機械車房間上上下 下、在各小巷小門間進進出出,亦步亦趨,平等且真誠的注視著,與他的拍攝對象一起經歷了現實生活中的未知。在他的影像裡,真的能夠感受到時間、生命與所有 的一切,一場場生命與青春的劇本,沒有經過排演。


位於中國瀋陽冰天雪地的鐵西 區,長達五六個月的冬天,白茫茫一片,全身包得密不透風的行人哈著手過街。運載廢金屬的火車冒著陰鬱而濃重的煙,緩慢嗚咽著前進,肩負著沉重的歷史與時代 的使命;巨大的工廠,有如迷宮,各種粗壯的機器手臂嘰嘰軋軋運作著,銷融各式各樣的廢銅廢鐵,吐出迷樣的煙,詭譎而神祕;工人在其中來來去去,無以辨認。 每個車房都上演著生猛辛辣戲謔殘酷的人生戲碼,對於未來的無奈與茫然。

最終的最終,以為最是堅實的事物也難逃毀滅的命運,鐵西區不斷吞吐著來自各地最難被銷融的廢金屬,想不到在時代的巨輪之下,連自己也無以倖免。



片頭長達三四分鐘的火車進工廠畫面,如場儀式一般,進入了某段時代




*《鐵西區》一共分成三部,分別為第一部《工廠》,第二部《豔粉街》以及第三部《鐵路》


一篇寫得很詳細的分析文章。

 
::

關於導演王兵
2013/07/18 參加完《夾邊溝》台北電影節映後座談 補充


我想我誤會王兵了,經過昨晚的座談以後,我想我要重新理解這個導演。

他是一個非常務實嚴謹的人,絕不是那種浪漫派,想要今天拍多久就拍多久,憑感覺,隨心所至,臨時改戲什麼的。他的務實嚴謹不僅展現在他接拍片計畫上,有多少錢就作多少錢的規劃,錢不夠是絕對不拍的,就算有好題材,也會等待,等到錢夠了再來處理。我印象很深刻,他說夾邊溝是他拍最久的作品,主要是因為這是部歷史劇情片,有很多事不是他可以獨自掌控的,而早在開拍之前,劇組就已經做好了拍攝的場景,就在黃土高原某處黃沙滾滾荒涼的沙漠中,王兵也不馬上拍,他就這樣放著,放了一年,等待著,也不急,他想知道,經過時間的沖刷,事情會變得怎樣,讓場景自己經歷一年的時間,風吹雨打,同時,他也想要看看周邊的村落對這拍片計劃的反應,畢竟這部電影的背景是六零年代中國饑荒下的勞改農場。一年過去,風平浪靜,王兵才開始拍攝。

時間確實會為你處理一些事,告訴你一些事,解答一些事。王兵是很懂得使用時間的人,這裡隱含了雙重的意思,一面是他能夠在最精簡的時間內拍完他想拍的東西,像《三姐妹》只花了十二天的時間拍攝;《和鳳鳴》只花了一個禮拜,影片中主要的畫面只花了一天,其他是後續幾天邊做其他事情邊補的。主要是他現實的考量,經費總是有限的情況下,他不可能浪費一絲一毫,必須作最有效率的運用。而另一面則意味著,他很懂得使用時間的先天優勢,他懂得等待,等待時間為他帶來更多有利的情況,他了解時間會讓人事物發酵出更豐富更多層次的面貌,他了解時間的美,他了解時間的無限紅利。

此外,他的務實嚴謹更展現在他的作品上,他的紀錄片看似非常日常,看似輕鬆的狀態,甚至會讓人覺得是無意間拍到的東西,但其實不然。他的影片在拍攝前都作足了功課,他精準的設計每一個鏡位,光線,影片長度很冗長,但是沒有一分一秒是鬆散不必要的。所有的鏡頭畫面都是有理由有作用的,他自言他不是那種會用很長的篇幅慢慢培養觀眾情緒的導演(雖然我竊以為他是如此),他是那種一開場就要情緒濃烈,馬上把觀眾帶到他電影世界的導演,然後反覆反覆的層層疊疊,架構他故事的輪廓,王兵也不會囉哩叭索東說一點西說一點,他就是深掘然後濃烈。

表面上,他是一個現實的人
本質上,他是一個浪漫的人


最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他把其實經過精心設計的紀錄片拍得不著痕跡;把同樣經過精心設計的劇情片拍到寫實的像部紀錄片(雖然我覺得演員的演技漏了餡)。


中國鳳凰網專訪王兵(資料豐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