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意外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 2013)


我的意外爸爸  そして父になる(Like Father, Like Son)
是枝裕和 Hirokazu Koreeda│2013│120'│Japan│color

文/謝以萱


我一向都非常喜歡是枝裕和的電影,特別是他早期的幾部作品;總之,他有新作品推出,理所當然會想要一睹為快,於是,就這麼進了特映場的電影院(完全是衝著是枝裕和的映後座談而買票,但整個活動主辦單位誠意不足,時間極短,觀眾能夠跟導演接觸交流的時間只有短短半小時,然後提問的觀眾問題有四分之三又是針對著 福山雅治...最後一位則是關注自己未來有沒有可能跟導演合作...基本上是枝裕和對這部電影的想法其實沒談到多少,哎不過那是後話了,還是先來談這部作品吧!)


《我的意外爸爸》延續是枝裕和一貫的風格,透過生活中許多小細節來舖疊情感,真實生活中情感該是如何堆疊,在是枝裕和的電影裡一樣便以那樣的方式積累,沒有因 為電影的 特性而被捨去;這大概也是他的電影之所以能夠動人心弦的關鍵,因他總能捕捉到人們日常生活中極為細膩的一面。關於他的作品風格,他電影裡的親情主題,我並 不想著墨太多,因為這部電影就跟他典型的、所擅 長拍攝的電影那樣,一切都在水準以上,並沒有特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元素(相較於是枝裕和的另兩部作品《距離》、《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的意外爸爸》帶給我的感動與震撼並沒有那兩部來得強烈),可以說是預料之中的中規中矩,劇本和選角以及拍攝的畫面手法都沒讓人失望。然而,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故事裡關於「家人」或者「親情」這件事。

註: 這篇短評其實是兩個時期寫成的(意味著我看了兩次哈), 看第一次時有很多感受,但是還沒有辦法把它整理得很好,其實我最想談的是日本的電影(劇)與小說很明顯的呈現出一個共同的命題,即它們都不約而同的探討家 人、親情、家庭關係,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反省與反映,反省過往我們總以為生理上的血緣便是關係認定之關鍵那樣的觀點,反映了日本的社會樣貌;日本這幾年許多 作品,都讓我們重新去思考這個問題:到底家人是甚麼?家的想像又可以是甚麼?先天血緣的羈絆能夠有多強,而後天的相處與日常生活實踐又能夠如何突破?不過,我可能還得準備更多東西才能寫出這樣一篇文章。




還是想要先來談談這部電影,一點我看了兩次後的小心得。

看第二次,顯然能讓我更專注也更抽離劇情的進展,所以能夠挪出一些注意力去觀看一些細節而無需小心翼翼的緊跟著劇情,看完益發覺得,這一部電影顯得相當工整 (其實我自己不是那麼喜歡過於雕琢工整的結構;不過這亦無損它作為一部好電影),其實有很多線索導演一開始就默默安排了,比如一開始野野宮夫妻帶著慶多到 私立小學面試時,顯然那是良多小時候曾經就讀的學校,有一幕他望著應該是學校操場說:「他們肯定賺了不少錢,以前操場沒有那種燈」這意味著,良多的父親也 是對孩子的教育非常嚴格,從小就把良多送進這間私立學校,而這樣的教育方針也由良多成為父親後沿襲,他以為「當父親」這件事能夠如過往其它他做起來相當得心應手的事情一樣,但可惜,顯然慶多並不認為他是一位「合格」的父親:「爸爸不像爸爸」他在電影接近尾聲時氣憤的蹦出了這一句。

是的,從父親的角度來看,這電影描繪了「如何成為父親」,從日文原文的片名就能夠看出端倪:そしれ父になる,其意思為「所以我成為了爸爸」,相較之下,電影的中文 片名就比較是從孩子的角度來看:「我的意外爸爸」;而有趣的是,英文片名則是 Like Father, Like Son(有其父必有其子),則是強調了父親與孩子之間的連帶,強調父親對孩子的影響,無論是否具有血緣關係都能夠成立。三種語言的片名,雖然都指出了不同的事情,但是都是這部電影所嘗試表達的。


雖然這不是我最喜歡的是枝裕和作品,但是我依舊喜歡這部電影,它依舊是部好電影。只是有些橋段,會讓我覺得劇情的設計感太強,像是要努力說服人但有些用力過度的感覺,讓人不免思考會不會有其它比較自然的方式去表達。

比如那位刻意調換兩家孩子的護士,她坦承犯罪理由那一段似乎是導演刻意想要呈現出來的,整個劇情的推演其實不需要講白護士的理由也無所謂,看的當下會覺得有 些錯愕,但後來大概就知道,導演是為了講出另一件事情而安排了那樣的橋段吧──即鏡頭從法庭內帶到法庭門口,有兩個孩子坐在門外的長椅上貌似等待著,鏡頭 在這裡沒有想要多說什麼,第一次看也很容易忽略,只會順著鏡頭慢慢飄過,但後來孩子便會發揮作用,即良多帶著護士的賠罪錢到她家還她時,那位從門內走出來 要「保護」母親的男孩,其實是護士現任丈夫的孩子,並非她親生的(這線索在法庭上她的自白便有提到,她當初犯罪就是因為剛再婚,要照顧現任丈夫的一對孩子 壓力很大,忌妒野野宮一家看起來太幸福);但現在那男孩卻能夠為了不是自己的親生母親,站出來捍衛。導演這裡其實就想要突顯他整部電影比較傾向的觀點:血緣不是一切,後天的實際相處與付出是能夠改變很多的事情的。所以他讓我們看到「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母子,之間緊密的情感連帶」,而這樣情感連帶,也擾動了 良多心境,因為他自己就是在那樣的情況下成長,自己親生母親離開家庭(導演沒有說原因),取而代之的是繼母,但良多一直無法放開心去接受繼母,直到那通在車子裡的電話,母子倆的心結似乎打開了那麼一些。

千萬別把本片單純化為談論父子親情的電影。它其實背後反映了日本電影中不斷反覆出現之重要的命題,即血緣的關係和實際朝夕共處的關係,對不同脈絡下的人而言,會有什麼不同程度的重要性;再進一步說,導演著實透過這部作品,讓我們看到「家」或者「家人」的各種多元想像與實踐的可能性,透過一種被認為幾乎不可能發生在現代的「抱錯嬰兒」事件之戲劇張力,突顯出當我們突然發現相處多年的親人其實並非自己親生,出乎自己期待時,到底該如何面對那樣的關係?而那關係又能夠奠基在什麼基礎上延續?我想,任何與血緣的脫離,任何人理所當然都沒有辦法那樣坦然面對,但最終最終,彼此之間真摯的愛與情感還是能夠突破一切的。

我想,這是是枝裕和一直以來都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




延伸閱讀  電影結束,人生尚未完結:是枝裕和談《我的意外爸爸》(破報 復刊784期)
      《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導演介紹與訪談(放映週報 431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