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金馬影展:聽冥王星唱歌(Pluto, 2012)



聽冥王星唱歌  명왕성(Pluto)
申秀媛  Su-won SHIN│2012│117min│South Korea│color


文/謝以萱 


《聽冥王星唱歌》以競爭極度激烈的南韓大學入學考試期間為背景。片頭一開始就讓我們看到學生、家長們為了祈求考試順利而情緒激昂瘋狂的畫面,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什麼宗教團體,激情的程度非常驚人(說來這確實也像是某種崇拜──崇拜升學主義)。隨著電影劇情的推進,會更驚訝導演所描述的事情,觀影的過程我的腦子一直充滿著「南韓的升學情況真如此競爭?」這樣的疑問。升學競爭的背後反應的其實就是就業市場的競爭,也許導演在情節上是有些誇張的成份,但我想多少也都反映了南韓的社會現況。



電影的主角,是一群高中私校的學生,從故事的描述可以看得出來,那是一所後台不夠硬(家長不夠有錢、成績不夠優異)就難以進入的學校,所以當來自一個小康(母親是壽險公司的業務員)而且很可能還是單親家庭的June轉入這樣一所高校時,班上的同儕都顯得相當意外與不屑。

這個高校,還有個眾人皆知的差別待遇(其實同樣在滿是升學競爭環境下長大的我們,應該也不陌生),即有個只有考進全校前十名才能夠加入的「特別班」,而June的室友恰巧是全校成績最好最優秀的學生Yujin Taylor(韓裔美籍),是特別班的領頭人物,這群人成立了秘密的讀書會,叫做「獵兔計畫」,靠著彼此之間流傳的「特別筆記」(裡面是精準的考前猜題),而互相鞏固彼此繼續留在特別班不被擠出去。一旦真有個萬一,有黑馬出現,不小心把讀書會的成員擠出特別班的話,那麼這群人便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將那意外闖入的人逼出去。這就是那些菁英在玩的遊戲,彼此之間形成一個不允許他人撼動的共構結構,所有一切汙穢、黑暗的手段都在這裡明目張膽的進行,而任何會影響這些既得利益者的勢力都被認為是威脅,必須被剪除。導演沒有明說的是,顯然,這些在學生時期就如此玩弄這些黑暗手段的孩子,以這樣的方式一步步爬上社會的頂層,未來,這些人便成為把持國家資源的統治階級,會做出什麼喪盡天良的事情,似乎一點也不意外。


那是個相當殘酷與競爭的世界。
在那樣的世界,青春只剩下讀書、升學、互相爭個你死我活。

「友情是什麼東西?」那些猶還稚嫩的臉孔吐露著那樣極度扭曲的話語。甚至,為了爭取學校推薦最高學府最優科系的唯一名額,而犯下了不可挽回的罪衍。大人們的眼裡也只有升學,進入好的大學好的科系,意味著未來的成功與富裕,因此所有的老師、家長也無所不用其極的達成那樣的目標。是的,在那樣的世界裡,金錢就是一切,任何屬於人的情感溫度,通通被掩埋在冰天雪地的獵殺裡。


 
冥王星除名說的隱喻非常的巧妙,我個人非常的喜歡!基本上被太陽系除名的冥王星其實暗喻著那些被主流價值觀(升學主義)排除在外的孩子們,他們被除名/被認為沒價值,就是因為人們都以某些大學科系才是好科系的眼光在審視他們。導演透過June提出的「冥王星除名說反論」來闡述那樣的價值觀,企圖挑戰原有既定的思維,顛覆並反省。

冥王星之所以被除名,就是因為主流科學家們認為冥王星的質量過輕、軌道游移不固定、與太陽系的其他行星格格不入,因此被除名,被逐出太陽系九大行星;這段話由成績優異的Yujin說出,格外具有戲劇性,因為在電影中,他就是代表著那群符合主流價值、甚至在主導主流價值的人。而June,則提出他的反論:冥王星,之所以會被除名,是因為我們都以太陽是宇宙中心來看事情,以為不依照那樣的軌跡,便是違反常軌,想盡辦法要抹滅排斥;可太陽是顆老恆星了,他的力量會越來越疲弱,總有一天冥王星會凌駕其上,超越他。冥王星,就是指那些被升學主義排除在外的其他孩子們,他們有著各式各樣的才華(比如很會撰寫程式碼入侵學校電腦的那位女生),只是因為這社會估量的標準過於單一與狹隘,使得這些孩子們的才華被忽略、被抹去價值。而這種種大制度下顯露出來的醜陋,以及人受到主流價值箝制下的失態與墮落,正是導演申秀媛透過這部電影所要抨擊與同情的。

行星自轉時的歌聲如此清亮,可你得站在黑洞邊緣才聽得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