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1):最後的卡蜜兒、愛在戰火迷亂時


最後的卡蜜兒  Camille Claudel 1915
Bruno Dumont│2013│95'│France│color


[imdb]

描述雕刻大師羅丹之情人卡蜜兒在療養院生活的日子,整部電影聚焦於1915年,據導演Bruno Dumont的說法,要講述一個人的一生,毋需拍她從頭到尾拍一遍,只拍攝幾個片段,也能夠了解她的一生。因此,導演選了卡蜜兒在精神病院裡生活的那段日子,透過她與療養院其他人的相處,來帶出她當下的狀態以及過往的遭遇,並勾勒出她未來要逃離療養院到鄉下過著安靜生活的想望。整個電影的劇情,藉由卡蜜兒期待弟弟保羅的來訪而推進,同時也透過她的弟弟保羅──作為一個相當虔誠的天主教徒,篤信上帝會給予她救贖,因此讓卡蜜兒待在療養院是個最好的選擇,連醫師給的建議都聽不進去,可以說保羅對於宗教的信仰也幾近瘋狂,不帶有一絲人性的看待卡蜜兒;令人不勝唏噓的襯托出,相較於卡蜜兒的「瘋狂」,保羅對宗教的追求其實有過之而無不及。

關於卡蜜兒的故事搬上大螢幕,這並不是第一次,之前一部是1989年Bruno Nuytten的Camille Claudel,聚焦在卡蜜兒的童年時期,和雕刻大師羅丹之間的甜蜜浪漫愛情,與Bruno Dumont的《最後的卡蜜兒》相比,簡直是一個為光亮明朗的白晝,另一個則為孤單幽暗的黑夜;而在戲劇表現的手法上,一個是遵循典型傳記電影的作法,將好幾年的光陰以事件式的方式表達,而本片則是以極簡的手法,企圖將卡蜜兒的後半輩子以三天的時間框架捕捉。
此外,這部電影相當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裡面的演員,確實找來了精神病院的患者協助演出,這對整個劇組來說無疑是極大的挑戰,同時也考驗了導演(包括整個劇組)、醫生、患者之間的溝通與協調,甚而是雙方對於自身職業的專業判斷與準則。

整部電影最值得稱許的當然是演員們的表現,特別是茱麗葉畢諾許,她在這部電影裡的演技真的相當傑出,將一個長期壓抑,被環境壓迫,被認為有精神疾病(或者是真的有精神疾病)的女性演得入木三分,眼神、面部的表情與情緒都拿捏得非常恰當。但劇本的結構,就不是那麼令人滿意了,略嫌鬆散,易流於囈語;而關於宗教信仰的辯證,也不若其他相關電影那般精采,對於卡蜜兒這個人物,看完後似乎也有些一知半解。我大概可以了解導演想要做的:將1915年處於那樣狀態下(即對自己能夠離開精神病院依舊抱持著希望;期待著弟弟來訪)的卡蜜兒放大,層層疊疊的將那樣的心境渲染,當然這相當考驗演員的演技,但我不得不老實說,在觀賞的當下,並不覺得那樣的表現手法夠好,總覺得應當還有更好的方式去說這樣一個故事。


延伸閱讀
  影評 Camille Claudel 1915(Jonathan Romney / Screen Daily)
        影評 Camille Claudel 1915(Variety)


愛在戰火迷亂時  Rebelle(War Witch)
Kim Nguyen│2013│90'│Canada│color



2013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加拿大代表
這是一部題材相當特殊的電影,時代與地點導演都沒有明確指出,只能憑著電影裡的人物情節,猜測故事發生在黑色大陸。我會說,這是一部帶有魔幻色彩的少女成長故事,但是它的重量比我們想像得都沉重,因為在這樣的成長故事裡,有的是鮮血、戰火、槍械煙硝、恐懼、死亡,那樣的成長環境沉重到電影中的人物不得不飲用一種取自叢林裡樹木乳白汁液的魔汁,進入迷幻的狀態來暫時隱匿。

電影的主角,是一位從小全村被滅、小小年紀就被迫開槍殺死自己父母的女孩,被入侵村莊的武裝民兵組織飛虎團,帶到叢林裡訓練成士兵(殺人機器)。民兵團的領袖發現她擁有特殊的靈媒能力,能夠看到一般人所不能看到的事物,因此便選任她為巫師,而女孩也憑藉著自己的特殊能力,帶著飛虎團打贏好多場仗。在飛虎團的日子,女孩認識了另一位也擁有特殊能力,人稱魔術師的男孩,也許是因為他的白子身分,使得人們認為他具有特殊的法力(雖然導演沒有明說,但從電影中他們曾一起前往一個全住著白子的社區,便可稍微了解,那社區之所以需要存在,就是因為白子在一般人眼中是有著特殊意義的,是吉是凶不知道,但是總之那樣的社區顯然就是為了照顧那些被社會隔離的白子們);男孩和女孩相愛。或許是這樣慢慢茲生茁壯的愛的力量,男孩看透了這樣鎮日拿槍廝殺的日子,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男孩說服女孩一起逃離。他們經歷一番波折,總是回到了男孩的家,並且結為夫妻,但惡靈依舊纏著女孩,為著她曾經犯下的那些血債。

那是個充滿神秘氣息、我們所不了解的世界,人們高度崇拜擁有神奇力量的人、喝著魔汁進入某種trance狀態,低聲呢喃著我們無法領會但是可以感受到那深沉悲慟的曲調,女孩年紀輕輕就得承擔那樣沉重的包袱,親眼目睹摯愛們一個個在自己面前死去,那是個罪惡無以訴說,無以伸張的世界。

看這部電影的同時,不時的讓我憶起過往念過的非洲民族誌,一樣是有著巫師薩滿的世界,有著對於亡靈、血債血償的記載。這無疑是部相當特別的電影,看完之後會非常好奇導演金努葉(Kim Nguyen)的背景,是什麼原因促使他拍了這樣一部作品;雖然電影情節是虛構的,但是,虛構的情節不代表未曾發生過,那些無非是好多好多的非洲故事混合以後的創作,與過往談過非洲的電影例如《血鑽石》、《盧安達飯店》一樣,這部電影依舊反映出實際發生的一些什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