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在農莊》Tom at the Farm:十月玉米田,如刀割般的傷痛


湯姆在農莊  Tom à la ferme(Tom At the Farm)
札維耶多藍  Xavier Dolan│2013│Canada, French│102min│Colour

文/謝以萱


我實在不喜歡許多文宣說的,這是多藍首次挑戰類型片,我想這無疑是種宣傳的手法,想為電影迅速找到可能的觀眾,好似一講類型片大家就內心自動歸類,我總認為,說這部電影是驚悚類型片不免有些框限他的作品了,《湯姆在農莊》絕對是超出典型驚悚類型片的框架,他以獨特的電影語彙,再一次玩出了相當有趣的東西。

從他第一部作品《聽媽媽的話》到《湯姆在農莊》,多藍電影關注的母題始終如一,一貫是母子之間的矛盾糾結情感、人與人之間各種層次複雜多元的情慾。


 《湯姆在農莊》也不例外,他一如往常地透過一次又一次事件的刻劃,深化那些人物的性格。從片頭一開始,高空俯瞰的鏡頭帶著我們追隨湯姆來到這農莊,那是他已逝去的戀人久未歸返的家鄉,要與他從未見過、甚至從未知曉的男友家人見面。那是個遠離蒙特婁的偏僻農莊,只有收割過的玉米田、爛泥巴路和乳牛,空曠、寂靜,連手機訊號都傳達不到的地方。男友一家,有著年紀老邁情緒不穩定的母親,以及有著伊底帕斯情結又極度恐同(恐同的另一面很可能是恐懼自己同性戀傾向的展現)的哥哥法蘭西,超脫「尋常」的環境與人物的乖僻,以及對過往和未來發展的難以掌握,共同營造出整個故事的懸疑氛圍。


心靈虛空,極度悲傷寂寞的靈魂碰在了一起,人的逝去/失去,為所有相關的人都帶來不同程度的情感空缺。多藍內斂而隱晦的動用了許多象徵性的符碼,來暗示湯姆和法蘭西之間同時存在著互斥、依賴、移情、相當糾纏難以簡單歸類的情感變化,兩人共同經歷的事情,某種程度也相互形成了新的痂與傷口;共同接生小牛、在穀倉中親密共舞、酒醉迷亂說出了:「你的味道、身體都和他(指已逝的男友)一模一樣!」法蘭西掐著湯姆的脖子,兩人之間似乎已相當有默契地說著:「你要什麼時候停都可以。」房間裡原本分隔兩側的單人床到後來併成了一塊,兩人之間的曖昧情愫不言而喻。

而母親與法蘭西的關係也相當複雜,年過三十的法蘭西依舊與母親共同生活(這在台灣好像一點也不奇怪),認為母親長期承受龐大情感壓力不忍讓母親獨居(她單親撫養兩個兒子,小兒子離家一去不復返後又逝世,同時承受法蘭西的暴力不受村民歡迎的壓力),甚而逼著湯姆編織弟弟有女友的謊言,還強迫湯姆住下來安撫母親的情緒;而母親情緒一激動就會以打罵喝斥法蘭西,或情緒崩潰大哭,這也讓人看到這對母子之間相互禁錮、限制、近乎窒息的情感。



一如湯姆在給男友的悼詞中寫著的:「我能做的只有將你取代。」

突然抽去的情感空洞,尤其是相當巨大劇烈的那種,幾乎很難療癒,面臨這樣的脆弱時刻(這時刻也許短暫也許很長),面對可能可以替代/填充的情感與關係,便如溺水的人攫取任何可以漂浮的事物一樣,法蘭西的母親要求湯姆講述死去的兒子和他「女友」的甜蜜過往是如此,湯姆透過講述死去的男友和他「女友」的甜蜜過往也是如此(在湯姆講述的過程中,很明顯地他是以自己的心情當作是那位虛構的「女友」);而法蘭西與湯姆之間曖昧的情愫也是某種情感上的替代/移情,但並非完全取代,而是在那樣的基礎上發展出新的關係。死亡,對所有人而言並非結束,而是另一種關係的起始。

雖然悲傷,但很多時候情感上的傷痛不是都能「走出來」,那「走出來」其實是找到一種方式與苦痛共存,湯姆、法蘭西、法蘭西的母親都是如此,他們彼此之間相互禁錮、限制、依賴、愛恨交纏的情感,都是在嘗試尋找那與傷痛共存的方式;那像吸毒成癮一般,當下覺得身心得到撫慰,精神迷離甚至有些飄飄然,但知道得更多,或者保持一點距離之後,就會發現這樣並非長遠之計。


最終,湯姆必須想辦法走出男友逝世的傷痛與陰影,脫離法蘭西與法蘭西母親,無論是心靈或者身軀的掌控。而電影最後一段的身/心逃逸,讓我們看到在多藍的電影作品中一向很少觸及的國家歷史議題,或許是他對美國開的一點小玩笑。當然他在這裡也是符號式的指涉──法蘭西終究失去湯姆,萬分悔恨傷痛憤怒雙手抱頭走回家的背影,身上穿的那件條紋星旗圖樣的棒球外套寫著大大的 USA,無疑暗示了美國(法蘭西)對加拿大/蒙特婁(湯姆)長期以來在政治、經濟上的控制。甚至,法蘭西(音近 français)更象徵著法蘭西帝國對魁北克地區的殖民過往。而穿著 USA 外衣的法蘭西,無疑象徵著從現在的角度來看,USA 外顯的影響著蒙特婁,而法國則從文化內涵持續影響著該地。片尾的那首〈Going To A Town〉,生長於加拿大蒙特婁的歌手 Rufus Wainwright 唱著:I'm so tired of you, America,讓電影這一層影射更加明顯。

多藍在這裡的處理讓我感到驚訝,驚訝不代表貶意,雖然說我並不是那麼喜歡這樣直接了當的多藍,總覺得他適合更為詩意的做法(但他是一位不斷追求創新的導演),若能以如此明白的比喻表達他的政治立場,倒也不失一件美事。

另外相當值得一提的是,多藍在這部電影中,便透過電影螢幕比例的變換(所以並不是《Mommy》才開始改變螢幕比例),以特別集中在螢幕三分之一的狹窄畫面來強化懸疑、不安的氣氛,特別是出現在緊要的關頭,因為觀者能看見的空間有限,所以會增添對環境的不安全感,同時也更能夠專心地聚焦在人物的表情變化,當然這相當考驗演員的功力。類似的做法,多藍也嘗試以另一種方式呈現:有一個場景是主要的四位角色齊聚在法蘭西家的客廳,慎重地一起打開母親收藏已久屬於死去兒子過往事物的紙盒,四個人圍在一起,互相說著話,鏡頭以極近正中的特寫,近乎滿版的臉部畫面,捕捉他們回憶時開心、悲傷、情緒崩潰時的樣貌。這樣的畫面同樣塑造出一種出現在電影螢幕上的緊促空間,多藍以他自己的電影語言創造出屬於他的懸疑氛圍。

留言

  1. 您好 我是高雄市電影館小編 ,

    本館將會在【夢境之外】中播映《湯姆在農莊》,剛拜讀過貴網站針對此片所寫的影評,不知是否能夠讓我將此評分享於我們高雄電影館粉絲團上供影迷延伸閱讀?屆時會註明原文出處、作者。

    影評連結|http://cinematic-note.blogspot.tw/2014/07/tom-at-farm.html#comment-form

    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