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TIDF 《以遺忘為詩》First Cousin Once Removed


《以遺忘為詩》First Cousin Once Removed
艾倫.柏林納  Alan BERLINER│2013│79min│USA│B&W, Colour



文/謝以萱


這是一部關於「記憶」的作品。


導演透過得了阿茲海默症的表舅愛德溫Edwin Honig──一個迅速喪失記憶的年邁長者,刺激觀眾去思考,到底記憶的本質 是什麼,進而開拓了一個有趣的空間去討論,紀錄片的性質。我們都以為,人的記憶具有一定程度的真實性,至少在沒有刻意撒謊的情況下,人們相信「記憶」根據 的是講述者自身曾經歷過的事實,所以它代表某種程度的真實;紀錄片有很大一部分仰賴著人們對過去、對記憶的回溯、講述,在那過程中,事情的樣貌才得以漸漸 成形/變形,到底是更接近真實,還是離所謂真實越遠,甚或根本沒有真實,我們好像對人的記憶很寬容,不會主動質疑紀錄片中依著「記憶」而生的「真實」。但在《以遺忘為詩》中,隨著愛德溫反覆不一的說詞,令人重新思考,人的記憶到底承載了什麼、形塑了什麼?是回溯,還是創造?是過往的是事實?抑或是另一樣嶄新的東西?

我想到赫曼赫塞的小說《東方之旅》,他講一個旅人前往東方旅行,但要出發時有人告訴他,這趟旅行不能被記錄,若要記錄的話這旅行必定會失敗,但旅人又覺得,這次旅行意義重大,非記錄不 可,因此旅人就一直在嘗試記錄與挫敗中掙扎。《東方之旅》隱約意味著:有一些東西,一旦將它具體化、說出來以後,它就不全然是那個東西了。而《以遺忘為詩》則是將情況推到極端──因疾病而喪失記憶,但卻讓我從這位失去記憶的老者身上,窺見了「記憶」的本質;它是觸發而生的,是變動的,是一個牽動十個再牽 動十個再牽動十個的,即便是自己的記憶,關於過往的自己,但它終究不是自己,它是相對於當下自身的「他者」。

當愛德溫看著自己過往的照片、 物件以及錄影時,他像是看著一位全然陌生的「他者」一樣,他驚訝的得知「他者」的婚姻狀況、驚喜的得知「他者」是位對文學與翻譯相當有貢獻的學者,是布朗 大學的退休教授,還獲得西班牙王室與葡萄牙總統敕封爵士頭銜。愛德溫在驚訝「得知」那些過往的同時,觀看這部紀錄片的我們,也跟著他/導演的節奏一起認識 這個對我們而言無庸置疑的他者。
 
從愛德溫不斷變換的服裝、髮型 可以知道,導演拍攝了好一段時日,而且不斷重複地詢問著相似的問題,但每一次的回答不見得相同,他有時記得,但多數時候是遺忘──他不記得以前的自己,也 不記得自己的家人朋友,更不曉得自己現存於何年何月,「這傢伙是誰?他一定想要成為某種大人物」愛德溫看著電視螢幕上高談闊論,七十多歲的自己這麼說。他 的阿茲海默症讓他只駐足於當下,對於過往,所剩無幾;即便仍可看到些許的過往回憶殘存,那些在事發當下恨不得馬上遺忘的事情,反而是目前僅剩的記憶。



導演艾倫既溫柔又充滿企圖心的介入在自己的影片之中,他絕非我們以為的紀錄片導演那樣,旁觀式的「記錄」,他在拍攝的場域,是個積極觸發事件的導演,看似殘酷,但本質是溫柔的,他在表舅人生中最後這段時間,長期陪伴,讓表舅看過去的照片、影片,告訴他這是他的某個家人、某段婚姻、某個人生重要的時刻;他朗讀表舅翻譯的作品,那些曾花了許多年月潛心琢磨的文字。愛德溫天生是位詩人,即便他失去了記憶也絲毫不減他詩人的本質。

有一幕令我印象相當深刻,愛德 溫對著鏡頭說著:「Mirror, mirror, on the wall / You be camera, and I'll be all」他的話語看似突兀看似遺漏了什麼,但卻依然睿智,依然充滿詩的韻律,他對文字、對音節的掌控能力,緊緊固著,並未隨著記憶的喪失而失去。
 
影片有個耐人尋味的安排,導演 的父親,父親的父親都是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暗指導演未來失憶的高度可能性;父親的身影出現在影片中,而導演年幼的兒子,一個聰慧可愛的小男孩,也出現在影 片中,導演放入了兒子與他之間的小遊戲,例如「請作一個想了很久卻想不起事情的表情」,各種擠眉弄眼的畫面,並拍下了兒子與表舅互動的過程。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這部紀錄片將成為老去的導演與長大的兒子,加以指認「他者」的依據。  

::

關於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IDF,假如你套票有限、時間有限,只夠選一部艾倫柏林納(Alan Berliner)的電影來看的話,我會毫無保留的說,絕對非《以遺忘為詩》莫屬;但假如你行有餘力、手頭充裕的話,這導演的作品每一部都不該錯過!看過 他的作品,你會發現原來紀錄片的世界是如此寬廣、如此有趣!
 

201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
《以遺忘為詩》First Cousin Once Removed
10/10 (FRI)  18:20
10/18 (THU) 20:00 + QA
 

影片介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