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坎城影展:《第二扇窗》Still the Water



日本導演河瀨直美(Naomi Kawase)是坎城嫡系培養出來的導演,從《萌之朱雀》得到金攝影機獎,後續有三部作品都曾經入圍坎城主競賽片,而這次憑著新作品《第二扇窗》(Still the Water/2つ目の)又再度入圍主競賽片,極有希望能問鼎金棕梠。

這部電影,在日本九州南方的奄美大島(Amami-Oshima)拍攝,以一對年輕的男女為主角,描述生活在這座島嶼上的他們,是如何面對生命中各種愛、分離與死亡。



她的影像詩意,充滿對自然萬物的歌詠與禮讚,一如既往的面對生命與死亡的命題(裡面有兩段山羊放血死亡的拍攝,讓一些觀眾不忍觀看,不少影評人皆紛紛在文章中提及。但我想,這大概是河瀨直美面對死亡的思索,片中的男主角看著被割喉奄奄一息的山羊問道:「這會持續多久?」就有影評人在文章中調侃:這大概是許多觀眾心中的疑問。河瀨直美的鏡頭一直都是優雅徐緩,影像的情緒大過於敘事,常會讓觀眾進入神遊的狀態;不過喜愛她這種風格的人就會很愛)

從目前的影評看來,河瀨直美的新作品算是中規中矩,雖然並沒有獲得預料中的超好評(Screen 場刊 2.3,法國場刊只有一個金棕梠葉),但還是有機會得獎。她的作品確實有相當水準(當然也有人在同意這部電影依舊美麗、動人之餘,卻有些刻意雕琢的痕跡。例如《衛報》的影評人 Peter Bradshaw 便覺得不免有些做作和自戀;失去如《殯之森》那樣信手拈來的優雅)。

然而,這次的評審團對她極有利,去年河瀨直美擔任坎城評審時,便力挺賈樟柯的《天注定》得獎,而這次,換賈樟柯擔任評審,很可能會予以回報,再加上女性導 演的身分,應該很對評審團的胃口。(這次評審團共有九位,其中有五位女性,包括評審團主席是紐西蘭女導演 Jane Campion,可說是評審團委員女性所佔比例最高的一次。)




以下是《第二扇窗》坎城官方首映會上的座談摘錄:


問:為什麼拍攝這部電影對妳來說是重要的?

河瀨:大約在八年多前,我來到這座島嶼,我發現我的曾曾曾曾祖母曾經是這裡的薩滿(巫師),我深深感受到我與這座島嶼的連結,在這裡我感受到我的根源。我想,這部電影應該是我完成度最高的作品,包括演員的演出以及拍攝的技術。(註:這部電影有水下攝影)

問:談談妳對死亡的看法吧。

河瀨:從我們誕生的那刻起,我們就註定邁向死亡。某個人把我們生出來、給予我們生命,而我們讓生命繼續。在現代的世界,我們總是忘記生命與死亡的連結。但當我踏上那座島嶼時,我發現那座島的居民對於死亡並沒有負面的想法,他們對於死亡並沒有任何的恐懼。而這正是我一直學習去尊重的事情。

問:可否跟我們談談妳對自然的看法?

河瀨:電影,擁有某種力量去營造出真實的感受,並展現出角色和週遭環境融為一體的能力。我試圖去傳達這樣瀰漫在這座島嶼的真實。我同時也試圖去展現,是什麼樣的事物讓自然那樣美麗。這座島嶼的居民敬畏自然,儘管他們敬畏自然,但卻依舊居住在這座島嶼上,住在這危險的環境中,而我覺得這相當動人。島上的一切都充滿了神靈,而薩滿就是那些與自然神靈溝通的角色,薩滿是神靈的擬人化身。

連結 內有完整錄音檔)

留言